協會動態

協會動態

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於傷健共融步行x運動日歡迎辭全文

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為傷健共融步行x運動日起步禮致歡迎詞。

各位朋友,包括多位贊助機構代表,眾多企業的義工隊成員,各方的支持人士,香港傷健協會的會員,小朋友、家長、傳媒朋友:

大家好!現在的天氣都算幾好,雨亦已經停止,有一點陽光但不猛烈!但風雨阻不了我們的。我們每分每秒都不願意浪費,要用來宣揚傷健共融的訊息。

今日非常高興,新知舊雨大家一年一度聚集在一起,除了一同步行及運動,會把握機會鞏固和推廣「傷健共融」的訊息。我們萬分感謝贊助機構和人士出錢出力,為我們去實踐共同信念帶來好多的資源。而我們香港傷健協會最佳回報他們的方法,就是承諾大家,會將每一分、每一毫都用得其所。

另外,亦要多謝今日有份參與協助我們的義工和機構,讓今日的活動可以在各方的合作下順利舉行。

當然我們特別要多謝劉德華先生 (我可以親切一點,叫你華仔好嗎?) 。 華仔熱心公益,眾所周知。他今日亦在百忙之中,抽空來到支持我們,一結成「緣」,希望未來他可以繼續支持香港傷健協會。

今日亦是香港馬拉松的舉行日子,我好欣賞參賽的跑手,他們好堅持,好有毅力。而我們今日的「傷健共融行」,路程看來比較短,但其實是「心靈馬拉松」。我們會擁有同樣的堅持及毅力,走在那漫漫的長路上。讓我們看看,我們一班傷殘朋友,即使他們身體上有殘缺,常常遇上障礙,但他們都十分積極地克服日常生活上的種種困難,堅定地面對人生。而健全朋友們,不少都以共融理念為本,與傷殘朋友無分彼此,互勵互勉。只不過共融理念至今仍未算普及,推廣傷健共融的工作,任重而道遠,大家仍需多多努力。

香港傷健協會推動「傷健共融」的工作已經46年有多。當中有為社會中有需要的人士帶來長期的幫助,包括對傷殘人士生活上的支援和提供各種復康服務、青少年服務、營舍服務、照顧者支援以及安排康樂、藝術和社交活動等等。就好像今天的司儀之一Kenny,我跟他也認識十多年了,他應付身體方面的困難,所表現的毅力一直令我十分感動。他是好多人 (包括我在內) 的「人生老師」。而我和他一起工作、活動亦得到不少「共融」的經驗。

我特別想一提「照顧者」。他們特別值得我們的敬重,無論他們是照顧傷殘人士,還是照顧長者,都勞心勞力,更承受著各種巨大的壓力。因此特別需要外界的支持和鼓勵,讓他們心靈得到安慰之餘,更可以借助外界的幫助,讓他們能夠舒緩壓力,所以協會對輔導及協助照顧者的工作,十分重視。

香港傷健協會未來會積極發展職業訓練、尋找工作及職業轉介等方面的工作,這對推動傷健共融有特別的作用。當然康樂及社交方面的活動絕對不會忽略,因為透過它們,傷殘人士能夠擴闊生活圈子,建立社交技巧,而傷、健多互動及交流,可以加強健全人士及傷殘人士互相了解和接納。

總之,香港傷健協會的所有的工作,一方面是服務的性質,亦會透過多元化活動來推動傷健共融,促進傷殘人士及健全人士可以彼此尊重,互相認同。而由「傷健共融」開始,我們會逐漸伸延至「長幼共融」、「家庭共融」、「社區共融」。

各位:共融社會令我們生活愉快。要達到社會共融,就是要減少障礙,消除界限。而共融的一個基本元素,就是「愛」,特別是無界限的愛。

是!愛,無界限。因為無界、所以無限。

今天二月十七日,前幾天是情人節,再過幾天是元宵,即中國的情人節。這個星期真可謂是「愛的時節」。

各位:就請大家記着︰愛,只要無界,可以無限。就讓我們慿着愛 — 無界、因而無限的愛,齊心創造共融的社會。

多謝各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