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獨力照顧中風丈夫 安居樂助伴身旁

「從今天開始,無論是順境逆境,富有或貧窮,健康或疾病,我將永遠愛你、珍惜你、永遠忠於你、直到地老天荒。」這些經常在婚禮上聽到誓言,說易,卻行難。結婚47年的林漢標及黎潤開,家庭一直都相當美滿,數年前潤開更全心弄孫為樂,但幸福美滿的故事卻在2014年遭逢巨變。

2014年,漢標、潤開嫁到德國的女兒回港探望他們,但在傾談之間,漢標好像突然失去理性似的衝出家門,更要求鄰居協助他報警。潤開與女兒見狀便立即帶他到醫院進行檢查,那時醫生發現漢標有嚴重的腦退化,其後當漢標持續的頭暈,更驗出他曾有輕微中風的跡象。

眼見結髮多年的枕邊人認不出自己,潤開難免受到打擊,但個性樂天的她依然選擇勇敢面對。可惜天意弄人,到了2015年1月漢標再次因中風入院,而這次中風更令他失去了說話能力及左邊身癱瘓。得悉消息以後,潤開的心情更加跌落谷底。

經過個多月的留院治療,漢標終於回到自己的家。出院初期,漢標仍能靠拐杖支撐身體慢慢走動,但由於長期單靠右邊身支撐及用拐杖步行,再加上漢標的柏金遜及腦退化症的影響,導致活動能力持續衰退,最終令他難以再用拐杖行走,只能留在家中。

困於四壁之中,漢標因不能四處走動而導致情緒不穩,經常在家發脾氣;但要支撐身材高大的漢標出外,嬌小的潤開又怕會讓漢標跌到,面對兩難,面對著照顧漢標的壓力,潤開變得更沉默寡言,失去了歡笑的面容。

但儘管照顧漢標的壓力龐大,對潤開而言也相當吃力,甚至有不少人會問她:「為何不乾脆聘請工人代為照顧?」不過潤開卻有一個堅持,就是即使遇上多大的困難,都要親身照顧漢標,絕不假手於人。「只有我才會在漢標不懂表達自己時,真正了解他的需要,可以周全的照顧他。所以只要自己仍有能力,我仍會選擇繼續堅持下去。」47年的光陰過去,他們起初的那份愛依然至死不渝。

但回歸現實,醫生最終建議漢標需使用輪椅過日常生活。不過購買輪椅的費用不菲,對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他們而言,一下子實在難以支付。這時負責社工向他們介紹香港傷健協會的安居樂生活改善計劃,正好回應他們即時的需要。

成功申請資助後,經過協會的職業治療師上門評估,計劃為漢標添置了手動輪椅,以及扶抱帶、斜板、並於浴室加裝扶手等等,令潤開得以在適切的設備及環境下陪伴於老伴身旁,讓照顧壓力得到減輕,亦讓潤開的堅持得以實現。

「因為有了手動輪椅,我終於可以再次帶漢標外出,漢標的情緒亦因此得到緩和。而因為他可以外出到長者中心參與運動計劃,我自己也有了一些個人時間,參與長者中心的書法學習班了。」因中心書法班而愛上書法的潤開得到了個人獨處及放鬆的時間,心情亦開始得到舒緩。而隨著照顧的壓力減輕,潤開的笑臉亦重新掛在臉上。

要走過「順境逆境、健康或疾病」真的一點也不易,而有賴何金容基金的支持和安居樂生活改善計劃的援助,令潤開能夠繼續堅守與漢標的承諾。

因為愛,潤開決心親力親為照顧漢標。
潤開每日都全心全意照顧漢標的生活。
因為安居樂的計劃,為漢標及潤於廁所安裝了扶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