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抓緊心中的「陽光」

坐在義工生涯的起點­ — 香港傷健協會港島傷健中心 — 鍾少琼(Olivia)談起她近年的義工生活及最近獲頒「傑出義工獎」的事情。在輪椅上面帶微笑的Olivia,形容自己現在的人生階段充滿「陽光」。但言談間才發現,她對人那份熱誠和溫暖的背後,原來經歷過無盡的「黑夜」和「雲霧」;而更令人意外的是,Olivia的人生再現晨曦的契機,竟是一位小學生的幾句說話。

面對病患的煎熬,經歷家人的冷淡對待,鍾少琼的人生走過高低起跌。從小就證實患有脊柱側彎的Olivia,長大後更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令關節出現變形,繼而需要入院治療。但身體上的苦,始終未及心靈上所感受的痛。

「1998年我因為頸椎受損需要入院接受治療,住院的三年間,家人一次都沒有來探望我。」Olivia成長於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,母親向來只著重家中的兒子,其餘幾姊妹就只可以選擇早早出外打工或留家中料理家務,令她長久以來感到十分委屈沮喪。「每當見到其他傷殘人士的家人都會照顧他們,而自己一個家人都沒有出現時,我開始對自己的存在價值產生不少疑問。」

撐過了心中的苦痛,亦捱過三年的住院生涯,當Olivia以為自己的生活會隨着身體狀況開始好轉時,卻迎來更重的打擊。按照醫生們當時的推斷,Olivia的病情只會每況愈下,除了她以後必須跟輪椅作伴,院方更認為她出院後必須入住私營老人院舍。

Olivia回想起來也有點激動:「當時的打擊真的很大,而在深切考慮後我堅決拒絕了這個安排。因為我知道年輕的自己進入老人院舍之後,對人生就會失去希望,只能每日像等待死亡一樣。」為此她與醫院進行多次周旋,最終她在離開了醫院後,成功轉到新的居所迎接新生活。

常說「上天替你關了一扇門,但總會為你留下一扇窗」。雖然在住院期間自己不獲家人關顧,但卻得到不少義工及修女的幫助。從小就相當好學的她在出院以後,在這班義工的幫忙下成功報讀IVE的證書課程,開展人生的新階段。

「當時IVE的宗旨是盡力幫助傷殘學生,而且認為日常生活亦屬學習過程的一部分,所以在得悉我的背景後,就主動協助我進行家居改裝,免得影響我的學習。」除了得到學校的幫助,那班義工朋友也不時為她提供義載服務,亦教導她電腦知識等技能。

有了新的朋友圈子、新的生活環境,Olivia看似順利開展了新生活,但她到後來才發覺,原來自己仍未從過去的疑惑和傷痛中釋懷,自己其實依然裹足不前。

「我自1997加入香港傷健協會,主要是參與一些戶外活動。直至2009年協會社工邀請我首次到小學分享,沒想到那一次竟會成為自己人生的轉捩點。」

短短5分鐘的時間,Olivia向場內的小學生分享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及住院經歷,一位學生隨即回應說,「少琼姐姐,我覺得你坐輪椅後變得幸福了!雖然家人不理會你,但有學校幫你改裝家居,義工及修女也不問回報的幫助你,你不覺得身邊其實有很多小天使嗎?」

「事實上當刻我沒有太大反應,不過回家後卻不斷反思那幾句說話。回想起往事,那小學生是說得很正確,因為人生總有得有失,假如我沒有變成傷殘,我可能只會繼續做好家庭給我的角色,努力工作賺錢,根本不可能完成IVE的證書課程,更不會被推薦入讀大學。當我慢慢地從這個角度思考,我終於從家人離棄自己的哀傷中走出來,亦再沒有怪責母親的情緒了。」

對Olivia來說,這一刻才是新生活的真正開始。

小學生的幾句說話改變了Olivia的人生旅程,讓她的哀傷憂愁換上陽光氣色,更令她從此更努力投入義工服務。除了繼續表演她那出色的輪椅舞、積極到學校分享以及協助協會舉辦不同藝術活動外,她亦活躍於多個義工平台,例如給地區長者派飯、教導輪椅舞班等等。義工服務漸漸成了她生活的主線。

今年初她因為積極投入義工服務,獲「義務工作發展局」頒發全港性兩年一屆的「傑出義工獎」,表揚她參與社會服務的貢獻。「今次的傑出義工獎,我是7位個人得獎者中義工資歷最淺的一位,所以這項殊榮得來不易,而且對我也有著重大的鼓舞。因為這除了是一份嘉許,最感動的是大眾對我14年義工生活的認同。我希望未來能繼續參與不同的服務,在享受當中樂趣的同時亦令更多人受惠,將自己那份正能量帶給身邊每一位。」Olivia說。

陽光一直都照耀着大地,只不過有時會被雲霧遮擋。當雲霧消散,「陽光」總會再臨。散發着「陽光」氣色的Olivia,從放下憂愁的一刻開始,一直樂於助人,為的不是得到別人的稱許,而是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,為他人帶來陽光。

鍾少琼早前獲頒發傑出義工獎。
鍾少琼獲得不少義工嘉許的獎項。
鍾少琼早前在香港傷健協會45周年晚宴上,與男伴一起進行表演。
鍾少琼為香港傷健協會45周年晚安進行輪椅舞表演。
鍾少琼不時參與協會的活動及義工服務,還會進行不同類型的表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