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助人路上見成長

「假若沒有參與義工服務,我可能仍然會像啞巴一樣,不懂與人溝通。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從來都是雙向的,所以義工服務不只是為幫助弱勢社群,努力付出的義工其實同樣都會有得著。患有先天大腦麻痺症、需以輪椅代步的馮蒨蘅就從義工服務當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。因著每位受助者的一句「感謝」,令她找到力量,點燃起生命的光輝,成就今日活躍而外向的蒨蘅。

蒨蘅自小性格內向被動,不擅長說話,而且在加入香港傷健協會初期並不活躍,只會間中參與協會活動;但自從2012年獲社工邀請參與協會的義工服務開始,蒨蘅的性格和生活便漸漸起了變化。

「還記得第一次參與義工服務時,我是負責協助搜集無障礙設施的資料,但因為怕自己應付不來,也對那些資料不太有興趣,所以當時就表示自己甚麼都不想試。但經過協會社工的鼓勵和引導下,我總算完成了首次的義工服務。雖然是在社工的協助下完成,但完成的一刻我卻感受到屬於自己的成功感。」蒨蘅回憶說。

就是因為這份滿足感,自那次開始,蒨蘅便從起初的推三搪四,變得對義工服務充滿興趣。短短七年間,蒨蘅參與過大大小小的義工服務,當中包括無障礙的巡查、輪椅體驗活動、醫院探訪及擔任協會活動司儀等,令蒨蘅得到不少突破自己及增廣見聞的機會,除了變得主動起來,她更因為在義工服務中跟不同人士接觸,令內向的她也逐漸變得外向。

「醫院探訪是我近年最熱愛的義工服務,因為透過探訪活動讓我能夠學習與不同的人溝通。我記得有一次探訪一位會『胡思亂想』的婆婆,她在探訪期間曾誤認我是她的女兒,所以我都要想辦法去應對,之後她也會跟我和另一位義工分享家中的事。雖然交談過程中我未必幫到她什麼,但感覺可以讓婆婆有一個歡樂的下午,總算有點意義,而且這些經歷也可以改善自己的說話技巧及自信心。」

義工服務讓蒨蘅得到成長,亦讓她得到不少的無形的「回報」。「記得另外有一次我在協會的無障礙體驗活動中擔任義工導師,雖然這並不是我首次完成無障礙體驗的介紹,但那次是我首次在完成活動後,有同學特別走到我旁邊,親口跟我說了一聲「感謝」。當刻的我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呢!」蒨蘅繼續說:「而那一句感謝,好像在告訴我剛剛所做的令同學獲益良多,也好像證明了我一直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別人認同一樣。所以每當在義工服務中聽到別人的感謝,都會令我產生動力,讓我更期待往後的義工服務,繼續成長。」

熱衷義工服務的蒨蘅與其他傷殘人士一樣,早已輪候入住院舍。面對入住院舍的日子漸近,蒨蘅已開始從朋友口中探聽院舍的生活情況,但也漸漸發現在義工生活上將會遇到的困難。

「從朋友口中探聽過院舍對於舍友的出入有一定限制,只准許舍友於一星期內,除前往工作以外,只可以有限度的外出時間,而且時間亦有限制,因此我也開始擔心自己會失去參與義工服務的機會。」雖然有不少的憂慮,但蒨蘅亦表示明白父母因年紀漸長,擔憂將來未必能夠照顧女兒,所以她願意繼續輪候院舍。但義工服務始終是蒨蘅人生的重點,所以她也決定要把握光陰,一有空間便積極參與,貢獻自己的時間為社會服務。

藉着微不足道的付出,令蒨蘅找到人生的滿足。假如她從來沒有參與義工服務,相信蒨蘅仍然是昔日的蒨蘅。義工服務的真意就是希望大眾能夠以些微的力量,積聚成為大能量,幫助他人,貢獻社會。相信未來蒨蘅還會繼續積極參與義工服務,與更多人彼此燃亮生命。

蒨蘅(左)經常協助傷健學院帶領平等號180的活動。
蒨蘅(右)還會為協會的活動擔任司儀的工作。
蒨蘅(右)常與社工傾談近來的個人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