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【假如故事系列(一)】錯誤中尚有出路

人生難免要作種種決擇。每當站於十字路口,或轉左、或轉右,如何選擇前路,總會讓人迷茫。先天患有大腦痲痺症的楊偉棟,亦曾於就業路上站在十字路,迷茫過、錯失過,亦因自己的選擇碰過不少釘,但偉棟卻在堅持嘗試的過程中認清自己內心的喜好,積極開拓自己的演藝事業。

每日上演的獨腳戲

楊偉棟自幼因為殘疾而須以拐杖代步,加上不擅交際,所以經常獨來獨往,甚少交心的朋友。平時長時間留在家中的他,除了流連於網絡世界,對擔任演員的憧憬,成為了他的稻草。

「可能因為孤獨的關係,所以從中學時開始我就對演戲充滿興趣,希望能透過演戲跟別人溝通及交流,希望帶給別人歡樂,亦為自己帶來滿足。因此從中學開始我就夢想擔任演員。」中學畢業後,由於課程選擇有限,偉棟便報讀毅進課程內較相關的多媒體課程,為自己的演藝道路作準備。

順利畢業,偉棟亦來到就業的第一個十字路口。「儘管希望向演員路繼續發展,但當時我未受過任何正式訓練,亦找不到任何門路,生活迫人,無休止地追尋自己的演員夢當時亦顯得不可能。」所以偉棟於畢業後積極尋找工作,暫且放下追尋的夢想。

楊偉棟經常都孤獨一個人。

在錯誤中找尋出路

然而偉棟的就業路一點也不平坦。曾受聘於製衣廠擔任文職的工作,偉棟卻因虛弱多病經常請病假,結果令上司感到難以接受而被解僱;受聘於政府的實習職位,但因工作期間犯錯,在實習期完結後便沒有下文;其後偉棟獲一間機構聘請作短暫職位,又因表現被評為不符預期,工作兩天就被解僱了。

經歷3份短暫的工作,偉棟開始尋求社福機構的協助,因而加入香港傷健協會陽光路上計劃;同時他亦繼續追尋夢想,報讀演藝學院的短期演藝課程,希望正式增進演藝知識,以及尋找演出的機會。

獲選入讀短期演藝課程後,偉棟除了努力上課,亦同時尋找不同的機會,結果當他勇敢向導師詢問有沒有與演藝相關的工作可以介紹時,導師的一句道出了他繼續發展的困難︰「因為坐輪椅的關係,好多與動作相關的角色都未必適合你。」不過導師最終亦向他介紹了兩份相關工作,同時偉棟亦迎來就業路的第二個十字路口。

「當時一方面演藝導師介紹了一份網台監製及一份導演的工作給我,而另一邊就有朋友邀請我合資開設醫療用品公司。當刻自己念頭一轉,感覺到父母年紀漸大,自己不可能永遠依靠父母,所以就毅然放棄那兩份相關的工作,選擇看似更有前途的創業路。」為家人,他在生活面前放棄了理想機會。「殊不知開業不久,我的朋友便假借我的名義向外借貸,更欺騙了我數萬元,公司亦最終因此倒閉。」

為追尋夢想,偉棟曾於演藝學院修讀課程。
楊偉棟一直努力為自己尋找事業出路。
楊偉棟對自己的前路充滿憧憬。

「怕失敗」與「想嘗試」

失敗、再嘗試、再失敗、再嘗試,儘管創業失意加上錯失機會,看似一無所有的偉棟未有因此放棄,反而這些經歷讓他認清自己的內心,對演藝事業的熱愛更加堅定。

「當時已經沒有其他出路,所以自己把心一橫,轉向網絡平台發展,開設屬於自己的Youtube頻道,一方面借不斷拍片提升自己的能力,一方面透過觀眾的點擊率來賺取收入幫補生活。」認清了自己的方向,如今偉棟的頻道已擁有4萬多名粉絲,並且已有一系列新拍攝計劃,讓更多人關注他的頻道,進一步在Youtube上開拓自己演藝事業的道路。

嘗試,直至我們找到出路。或許我們每個人都一樣,一樣在「怕失敗」和「想嘗試」的路口上掙扎,一樣怕在自己的人生中作了「錯」的決擇。偉棟的故事沒有英雄式的勵志,但他的經歷卻在鼓勵著我們:要敢於嘗試。

楊偉棟目前正努力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。
為經營youtube頻道,楊偉棟經常四出拍攝片段。